過年將至,家中有些小工程,於是請來水電師傅估價,心想浴室跟廚房的水龍頭已用30年,

就順便一起更換吧,所以趁假日有空,到 B&Q 先買好水龍頭,付些工錢請水電師傅安裝即可。

沒想到~ 萬萬沒想到~ 安裝一組開價800!沒錯,2組就是1600的意思,

買一組HCG浴室用的水龍頭也不過1890,安裝竟然要1600,還殺價不得,說師傅出去就是要算錢。

正思索著是否咬著牙根答應,付錢了事的同時,我老娘突然一句:堂堂一個男生,竟然連個水龍頭都不會換!

就是這句話.... 讓不曾裝過水龍頭的我,內心突然一股不喜歡輸的感覺油然而生....

就這樣,網路上爬文,看著大家分享著自己DIY的成果,

很感謝網友們的分享,他們的文章都很專業,在此小弟也來一篇不專業的分享,希望大家別嫌棄。

 

首先記得先將總水開關關閉,不然很容易造成淹水的災難..... 再用水龍頭將管線內的水放完,

這次會用到兩個實用、必用的工具:

一個是止洩帶,15米售價15元,用於水管接合處,防止水的滲出;

另一個是Stanley 10英吋水管鉗,售價249元,安裝N型環的重要工具,如果沒有水管鉗,可用活動板手代替。

15米止洩帶STANLEY 10英吋水管鉗

B&Q正在特價的沐浴用單把水龍頭,BF993,促銷售價1890元

2015-01-18 12.16.22

內容物:除了單把水龍頭本身、零件包、說明書以外,另外有附蓮蓬頭以及水管,是個不錯的SET。

2015-01-18 12.18.36

單把水龍頭本人,上方翹翹的單把正是冷熱水的開關處,把手有個仰角,剛開始看並不討喜,但實際安裝後發覺這個仰角是有其設計意義,

因為水龍頭的高度大約在大腿附近,身手下去拉把手開水的時候,這個仰角就很貼心的躺在你的手心裡,相當符合人體工學。

2015-01-18 12.21.39

 

再來看看零件包內部,包含:N型環 x2(附一字型開關水閥)、橡膠墊片 x2、法蘭西環 x2、省水環 x1

2015-01-18 12.20.32

 

這就是用了30年的水龍頭,現在他準備除役了。

依照兩個紅色箭頭,使用水管鉗或活動板手,以逆時針的方向將兩個螺絲轉開

舊水龍頭拆卸_1

 

牆壁外露的就是原本安裝在水龍頭後方的N環,也因為早期沒有配置一字型開關,

正好這次買的水龍頭裡面有附,所以一併換掉。一樣,在依照逆時針的方式,把兩個N環卸下。

2015-01-18 12.36.33

 

接著就是將新的N型環纏繞止洩帶,只要纏繞在連接牆壁水管那一端就好,以下有個纏繞的重點:

請務必用逆時針方向纏繞,因為N環到時候旋轉入水管的方向是順時針,如果止洩帶纏繞時一樣用順時針的話,止洩帶可能會鬆脫,導致破裂,喪失止水效果。

所以請用逆時針方向纏繞,當N環順時針旋入水管內的時候,能增加止洩帶的緊度與密度,

另外止洩帶建議纏繞5圈左右即可,我纏了10圈,增加了牙的厚度,所以花了很大的力氣將N環旋入水管中....

2015-01-18 12.49.09

 

再套上法蘭西環(為何要叫法蘭西環呢?我也不知道,如果有大大知道的話請分享一下吧~)

2015-01-18 12.46.16

 

先以徒手的方式將N還順時針旋入,確定整個牙穩定進入水管後,再用水管鉗或活動板手旋緊

2015-01-18 12.50.42

 

這就是安裝好的兩組N型環,因為止洩帶纏繞太多圈,所以現在的手很抖,而最困難的地方,

是要微調兩個N環的間距,如此才能將水龍頭的孔位正確對應,並且安裝。

使用水管鉗或板手旋緊N環的時候,建議套一個抹布,避免工具跟N型環硬碰硬,造成N環的刮傷。

2015-01-18 13.08.57

 

總算,微調完畢,再將水龍頭安裝,安裝時請記得一邊各塞入一個橡膠墊片。

2015-01-18 13.11.21

 

最後再安裝蓮蓬頭的部分,打完收工! 

2015-01-18 13.26.22   

 

使用30年的水龍頭,你辛苦了,可以好好休息了。

2015-01-18 13.27.13

 

這次之所以能順利安裝,首先感謝下面這一篇文章出處,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點開看看,他寫得專業,且照片也漂亮多了!

http://blog.xuite.net/wolf0937/wolf0937/82884766-%E5%A6%82%E4%BD%95%E6%8F%9B%E6%B2%90%E6%B5%B4%E7%94%A8%E9%BE%8D%E9%A0%AD-%E8%87%AA%E5%B7%B1%E6%9B%B4%E6%8F%9B%E6%A8%82%E8%B6%A3%E5%A4%9A

 

另外要感謝 B&Q 內湖店的林志龍先生,我第一次到 B&Q 買水龍頭,林先生非常熱心地從頭到尾介紹、講解水龍頭構造、安裝技巧等,

前面提到止洩帶要逆時針纏繞,就是林先生特別提醒的部分,當我正準備要購買的時候,林先生又分享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資訊,在此分享給大家:

儘管 HCG 宣稱,他的陶瓷心軸可以使用50萬次,陶瓷心軸就是水龍頭單把開關內,非常重要的零件。

這種單把手龍頭用久了,還是有可能漏水,通常都是內部的陶瓷心軸出狀況。

這樣的問題如果去找水電師傅,一定會要你換整組水龍頭,這樣他們才有賺頭,

他們不會幫你單單換裡面的陶瓷心軸,因為花差不多的時間,換整組可以收3000,僅換陶瓷心軸收1000,怎麼合算?

於是林先生非常熱心地帶我去看陶瓷心軸的材料,有分幾種規格,價位差不多在250元,

順便又指導了我如何拆裝陶瓷心軸,真是太熱心了!

之後如果有機會更換陶瓷心軸,我再不專業地分享給大家蛤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順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