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醫院523C的窗景

我跟大家一樣,一聽到這手術就馬上想問:扁桃腺不是人體的第一道警報器嗎?警報器拿掉了,以後感冒就無法察覺了!?

人體總共有3對扁桃腺,由口腔進入喉嚨往肺部的方向,分別是咽扁桃、舌扁桃以及顎扁桃,

其中最會窩藏細菌導致喉嚨痛的罪魁禍首就是顎扁桃,也是最需要被摘除的扁桃腺,為何?

 

扁桃腺真正守護大家的時間點是在3歲以前,最慢到6歲,扁桃腺就會完全功臣身退進而被逐漸發育完全的肝腎功能取代。

如果失去功能,再加上顎扁桃的構造又容易窩藏細菌,導致發炎化膿甚至引來大家都沒想到的病症,那當然要摘除!

這次主刀的醫師是耳鼻喉科權威-李平醫師,因為網路上有許多關於李醫師的文章,正反都有,請大家理性判斷,在此就不多做贅述。

李醫師曾經寫過一本書"扁桃腺如健康魔術師",以上論點都出自於這本書的大意。

我自幼就非常容易感冒,且每次只要一點點發燒,就全身痠痛、無力、發冷直打哆嗦、噁心想吐、脖子僵痛一路沿著後腦延伸到太陽穴的兩側,

而當時的體溫,不過就37度出頭,甚至有些醫師護士認為我根本沒發燒,但以上的痛楚是真的。

每次到忍無可忍的時候,就會到李醫師的門診求助,很早之前李大夫就提醒過我,我有扁桃腺慢性化膿的問題,

只是當時都無法持之以恆,以為吃一周的藥,好了就可以停了。

民國1034月中,喉嚨相當不適,而令我不安的是心臟會抽痛,抽痛一路延伸到心臟正後方、左肩膀、前胸口、頸部。

421日,抱著不敢面對可能是心臟病問題的苟且心態求診於李醫師。心臟經過聽診後確定沒事,而扁桃腺化膿的程度比以往更為嚴重,

李醫師再次提到從小扁桃腺就慢性化膿的我,會產生風濕性心臟痛、關節肌肉痠痛、頭昏暈眩等問題,

現在扁桃腺已經出現膿頭,長久以來的問題一直無法解除,建議摘除。

且李醫師已經著手研究並有相當的根據,妥瑞氏症的幕後推手有可能就是扁桃腺化膿,這對早已放棄醫治妥瑞氏症的我,再度燃起希望!

學工程的我,最喜歡分析這些問題背後的問題,但從來沒有一位醫生跟我分析過,都只遇到頭痛給頭痛藥、咳嗽給咳嗽藥的醫生。

經過連續3周針對扁桃腺化膿投以藥物治療,都無法獲得改善。512日,在家母的陪伴下,李醫師再次很有耐心地說明摘除扁桃腺的好處,

我回想這3周服藥期間,並不包含任何治療腦內神經的藥物,而妥瑞氏症的Tic就已減少許多,身邊朋友也有相同的感覺,

甚至有朋友說:我們上次見面(58)看到你的狀況,跟正常人無二!

因此當下決定515日,動摘除扁桃腺的手術,考量點是改善體質優先,把扁桃腺化膿的問題完全根除,

至於妥瑞氏症能否減緩或根除,就只能順著時間,跟大家一起看下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順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